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樱花对于日本来说又不仅仅是一个象征,它同时也代表了一种风景、一种精神、甚至是日本所特有的文化,而即便日本的国花是菊花,但这也丝毫不损樱花对于日本人的意义,某种程度上,它就是“日本”。每年的3月15日至4月15日是日本政府规定的樱花节,在狭长的日本列岛,樱花从南至北依次绽放,逐渐蔓延成整个国家的“樱浪”狂欢。“花为樱木,人则武士”,试分析樱花为何能成为日本文化的象征这时的日本人会放下手头的工作,选择与亲朋好友一同到樱花树下赏樱,甚至整个国家一切的政商文娱活动都围绕着小小的樱花展开,而且不光是如此,日本人也乐意将樱花作为日本文化的名片向外展示,这就不禁让人好奇,小小的樱花为何有这样的魔力能让整个国家为之着迷疯狂,甚至是将之当成是图腾信仰一般的存在?接下来我们就具体分析下为何小小的樱花能够成为日本文化的象征。起源:樱花是丰收的重要象征一个地区、民族甚至国家习俗的诞生与流行一定是建立在社会基础之上的。事实上现在大家普遍认为日本人对樱花的追捧与赏樱的习俗是随着嵯峨天皇等贵族阶层的风雅之举逐渐在整个日本社会流行起来的,但其实根据日本民俗学者多田道太郎的研究:观赏樱花的习俗和日本古代农耕社会“大米的生产”息息相关。“花为樱木,人则武士”,试分析樱花为何能成为日本文化的象征正如同中国的各种节日节气都与农时有关一样,樱花花期的长短也是日本作物收成的风向标。古时的日本列岛遍布的都是山樱,而樱花这种树木如果春季气温升的快雨水多的话,它就会很快凋谢,而这样的天气对作物来说也往往意味着歉收,但如果樱花的花期很长,则意味着当年的气候也很适合农作物的生长,一个丰年也是农耕社会的古人们们可以预见到的了。因此,古时的日本人往往会对樱花的盛开满怀期待,这最早是源于百姓对丰收的期盼,而不是贵族阶层的风雅,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京都的今宫神宫至今还有着祈愿丰收的“安乐祭”活动。“花为樱木,人则武士”,试分析樱花为何能成为日本文化的象征每年安乐祭的时候,当地人都会身着和服载歌载舞来祈求樱花慢点凋谢,为大家带来一个丰年,这便是日本樱花文化的起源。发展:樱花与物哀文化无比的契合大家都知道,日本自古以来就是个小国寡民,多火山地震的国家,就连另一个国家的象征富士山都是座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的活火山,再加上日本古代兵祸连结,因此日本人从古时起就对死亡有着不一样的
大大的熨斗
关于哲学啊。不好写啊。关于樱花与日本人生死观,有很多种说法。其中之一是(桜は死の世界からのメッセージである)。尤其是在樱花败落的时候所展现的那样一种氛围。很是凄凉。你在日本吗?多上图书馆看一些著作。(日本图书馆的东西很全)另外再找一些国外的学者所写得关于日本文化的著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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樱花有一个特点就是,花开的时候会同时的开放。而凋谢的时候会一起凋谢,而且单棵的樱花树并不漂亮,而成片的樱花树则极为壮观,这就是日本文化中提倡的集体性。人只有团结才能战胜一切,这是种极其强大的力量,是把双面刃,像之前日本的明治维新以及二战时,日本发动的“神风特工队”都给世界带来极大的震惊。所以日本人觉得樱花可以极好的体现武士道的精神。樱花在日本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在日本人看来,它是百花之始、像春天一样,带来希望,在古老的日本人们就根据樱花是否顺利开花,预兆着这一年是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因此在古时候,每到樱花盛开的时节,人们都会聚集在樱树下进行祷告,祭祀花神,占卜今年的运势。这种传统的祭祀占卜活动后来演化为“花见”(就是赏花)。据记载,“花见”的习俗源于日本平安时代皇宫中举行的樱花宴。赏樱是当时权贵的专利,至江户时代因为历史的原因逐渐被平民所接受,并最终成为传统的民间节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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樱花热烈、纯洁、高尚,代表命运的法则就是循环。严冬过后是它最先把春天的气息带给日本人民,每年3月15 日至4月15日为日本的“樱花节”。日本人认为人生短暂,活着就要像樱花一样灿烂,即使死,也该果断离去。 樱花凋落时,不污不染,很干脆,被尊为日本精神的象征.
烟点燃空虚
1.樱花是日本的国花 ,对于樱花是日本的一种什么存在 ,它就好比长城是我们中国的 建筑性标志 ,那樱花就是日本的标志性植物 。
2.或者可以说是日本文化的一种独特色彩,在日本的动漫中,几乎都有涉及到樱花的场景 。
3.另外,樱花有成为美丽的外表 更是让各处外国的人也前来参观,大大加强了日本的经济收入。
4.樱花表现出日本人对生活的美好象征,对生活的希望。
5.总而言之,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是日本的标志 。
傻大明白
遥远的落日 四月物语 情书 乱樱花魁 樱花乱 《蜂蜜与四叶草》《花与爱丽丝》《华之乱》《最后的朋友》《龙樱》《玩偶》《樱之森之满开之下》《夕岚之街樱之国》《吾为君亡》樱花高校 樱兰高校男公关部一、樱についての绍介 春に白色や淡红色から浓红色の花を咲かせ、とくに果実を食用とするほか、花や叶の塩渍けも食品などに利用される。日本人に古くから亲しまれている。 园芸品种が多く、とくに江戸末期に开発されたソメイヨシノ(染井吉野)は、明治以降、全国各地に広まり、サクラの代名词となった。自然种としてはヤマザクラ、オオシマザクラ、エドヒガンなど10种ほどが认められている。また、日本では固有种・交配种を含め600种以上の品种が自生している。 古代では、山に咲くヤマザクラ(山桜 P. jamasakura)や、八重咲きの桜が一般的であった。有名な吉野の桜も、ヤマザクラである。静冈県富士宫市に日本最古级のヤマザクラである狩宿の下马ザクラがあり、特别天然记念物に指定されている。 また、日本において最も驯染み深い花であることから、一般的に国花の一つとされ(法的に定められたものではない)、明治时代以降军队や学校の制帽や阶级章に桜を象った纹章が用いられている。现在においても警察や自卫队などの纹章に使用されている。 ヤエザクラは、サトザクラの八重咲きの品种の総称として用いられる。 二、桜についての由来 「サクラ」の名称の由来は、一说に「咲く」に复数を意味する「ら」を加えたものとされ、元来は花の密生する植物全体を指したと言われている。また他说として、春に里にやってくる稲(サ)の神が凭依する座(クラ)だからサクラであるとも考えられている。 富士の顶から、花の种をまいて花を咲かせたとされる、「コノハナノサクヤビメ(木花之开耶姫)」の「さくや」をとって「桜」になった、とも言われている。 三、桜の象徴 春の象徴 サクラの蕾桜は、春を象徴する花として、日本人にはなじみが深く、日本で最も有名な花でもある。风流事を称して「花鸟风月」というが、平安时代以后の日本において、単に「花」といえばサクラのことを指す。なお、平安时代以前の「花」は、梅のことを指す。 日本最古の史书である『古事记』『日本书纪』にも桜に関する记述があり、日本最古の歌集である『万叶集』にも桜を咏んだ歌がある。その后の和歌にも桜を咏んだものは多い。平安时代の歌人・西行法师が、月と花(サクラ)を爱したことは有名である。西行法师が咏んだ歌の中でも、次の歌は有名である。 四、桜と文化 桜について、歴史・文学上の実例を引きながら、兴味深く书かれている。数例挙げると、 ☆水上勉の『桜守』(1969)のモデル笹部新太郎は、在野の桜研究家で、その生涯を桜と共に终えている。いま见る大阪造币局の通り抜けの里桜は、大阪空袭で焼亡した桜を自家の武田尾の桜山から移植したものである。 ☆ヤマザクラの名桜、巨桜は全国でも数少ない。近年ようやく知られてきた熊本県阿苏郡白水村の戦国时代末期と伝えられる一心行の大桜ぐらいである。 ☆富安风生の桜の名句に「まさをなる 空より しだれざくらかな」がある。このシダレザクラ(枝垂れ桜)はエドヒガンの変异种である。この桜は平安末期、箱根山で発见され都に运ばれ、珍しい花として摂関家に献上されていたらしい。 ☆折口信夫が养嗣子春洋の戦死に际して咏んだ一首(歌集『倭をぐな』1955年) 「たたかひに 果てにし子ゆえ 身に沁みて ことしの桜 あはれ 散りゆく」 ☆桜を爱し、桜を讃えるところに生きる歓びがある。王朝びとは桜をいのちの辉きとみた。その清明美には死の翳は全くない。花の香りは心に安らぎを与え、烂漫の花は歓びを形にしてみせる。女性、この母なるものが桜なのだ。日本文化が桜文化であったことは、その衣食住の中に无限に「桜(なるもの)が织り込まれていることで分かる。 ☆次の芭蕉の句ほど桜に対する人びとの思いを鲜やかに印象づける句はほかにない。 さまざまの 事おもひだす 桜か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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